搜尋吉他手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Don Ross - Heavy Wood 風格的加拿大籍指彈吉他大師(下)



1994年,Ross 換到了新東家 Columbia/Sony Music 唱片公司,期間發行了1995年的 This Dragon Won't Sleep,1996年的 Wintertide,以及1997年的 Loaded, Leather, Moonroof。2001年,由 Narada Productions 唱片公司發行的 Huron Street 這張專輯,榮登了美國告示牌(Billboard)之新世紀音樂排行榜(New Age Chart)的前十名,2003年發行的 Robot Monster 專輯,在唱片封套說明文字上,一位資深的加拿大民謠搖滾歌手/吉他手 Bruce Cockburn 讚揚說「沒有人可以將原音吉他彈得像 Don Ross 那樣 」,即便他彈奏吉他的速度再快,仍能將節奏旋律掌控得宜。其作品夾雜了藍調、爵士、民謠以及古典音樂的元素,他自稱這樣的風格為”Heavy Wood”。




Ross 的老婆 Kelly 在2001年過逝,他在2005年與來自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的女歌手 Brooke Miller 結婚,同年與一家獨立唱片公司 Candyrat Records 簽約,他也是第一位與 Candyrat Records 簽約的藝人,該廠牌旗下的音樂人包括了 Andy McKee, Nicholas Barron, Antoine Dufour, The Reign of Kindo, 以及他自己的老婆 Brooke Miller 等 。Don Ross 的表演多為個人的音樂會,不過也會例行性的和 Andy McKee, Brooke Miller 以及貝斯手 Jordan O'Conno 等人同台演出,過去曾三次參與 Men of Steel guitar group 的巡迴表演,該團體集結了國際性成員,包括美國的藍草吉他大師 Dan Crary ,義大利的原音吉他手 Beppe Gambetta 以及蘇格蘭的凱爾特民謠吉他手 Tony McManus 等。



Don Ross 將 Bruce Cockburn, Leo Kottke, John Renbourn, Pierre Bensusan, Keith Jarrett, Egberto Gismonti 以及 Pat Metheny 等傑出的音樂人列為他的創作靈感主要來源,他在彈奏吉他時,經常使用敲擊的技倆(Percussive Techniques ),除了透過姆指錯綜複雜的上下擊奏,也藉由水晶指甲(acrylic nails)的應用讓自己的演奏有更加銳利而明確的音色,其卓越的指彈技巧與鮮明的節奏感,讓他的吉他風格得以快速地被辨識。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n_Ross_%28guitarist%29
http://www.candyrat.com/artists/DonRoss/
http://www.thecanadianencyclopedia.com/index.cfm?PgNm=TCE&Params=U1ARTU00030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