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吉他手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Snooks Eaglin - 紐奧良的節奏藍調風格盲人吉他手



Snooks Eaglin 出生於西元1936年1月21日,是一位生長在紐奧良的吉他手及歌手,他的歌聲表現容易讓人聯想到 Ray Charles(美國的節奏藍調風格鋼琴手及歌手),為紐奧良相當著稱的節奏藍調樂手,其音樂風格十分廣泛,從藍調、搖滾樂、爵士、靈魂、放克、鄉村到拉丁音樂等。由於他本身是一位盲人,所能彈奏的歌曲卻相當廣博,並且能夠精準地了解音樂內涵而作出曲調,這樣的本領也讓他贏得了"human jukebox"的美譽,過去曾在 Blues Access 的專訪中,聲稱在他腦內所記憶的音樂歌錄大概有2500首左右,在一些現場的表演節目中,他通常不會預設自己要彈哪些曲目,連他的搭檔樂團也不會事先知道,他所演出的歌曲,不是臨時想到的就是由聽眾點唱的。




Eaglin 在他出生不久後就因罹患了青光眼而喪失了視覺,父親在他大約五歲的時候送了一把吉他給他,他藉由收音機的播放來自己學習聽音樂及彈奏吉他。在他十一歲的時候,參加了由 WNOE 電台所舉辦的天才競賽,因一曲"Twelfth Street Rag"的吉他演奏而獲得了優勝。西元1952年,Eaglin 加入了由 Allen Toussaint 創立的七人組合樂團 Flamingoes,據他所言,該樂團當時沒有貝斯手(低音吉他),於是他在彈吉他的同時還扮演了吉他與貝斯的兩種角色。在他將近50多年的音樂生涯中,其唱片錄製的數量可以說相當稀少,早期曾因為在紐奧良的街頭賣唱而被一位民俗及音樂學家 Harry Oster挖掘並有了出唱片的機會,期間錄製的音樂多為一個人的木吉他演唱方式,並無樂團伴奏,風格界乎民謠與藍調之間,這些作品之後陸續由 Folkways, Folklyric, 以及Prestige/Bluesville 這幾家唱片公司出版發行,其歷年唱片包括了西元1971年的 The Legacy of the Blues Vol. 2 (Sonet)、1978年的 Down Yonder - Snooks Eaglin Today! (GNP Crescendo)、1987 年的 Baby, You Can Get You Gun! (Black Top)、1989 年的 Out of Nowhere (Black Top)、1992年的 Teasin' You (Black Top)、1995 年的 Soul's Edge (Black Top)、1996 年的 Soul Train from 'Nawlins: Live at Park Tower Blues Festival '95 (P-Vine)以及 2002 年的The Way It Is (Money Pit)等等。




Eaglin 於去年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並在上星期住院治療,原本計畫將在今年的春季於紐奧良的爵士音樂節(New Orleans Jazz Fest)再度上台表演,未料,其病情逐漸惡化,於2009年2月8日心臟病發而過世,得年72歲,寫下了傳奇一生的句點。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nooks_Eaglin
Soul Guitarist Snooks Eaglin Dies At 72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008775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