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吉他手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Cui Jian (崔建) - 中國的搖滾樂之父

Introduction of Cui Jian - Chinese R&R Superstar


Cui Jian, the most famous Chinese Rock and Roll Superstar. He held a concert at San Diego, CA in April 2004, in which The Melody Show was the media sponsor. This video was created right before this concert.

崔健(朝鮮語:최건,1961年8月2日出生),朝鮮族,中國搖滾樂開山之人。有「中國搖滾教父」之稱。成名曲為《一無所有》。崔健出生於北京一個朝鮮族家庭, 父親和母親都是文藝工作者。 從十四歲起,崔健跟隨父親學習小號演奏。 1981年,他被北京交響樂團招收為小號演奏員,開始了他的音樂生涯。 在北京交響樂團工作的六年當中,崔健開始歌曲的寫作。 他與另外六位樂手成立了“七合板”樂隊。 這是中國同類樂隊中較早的一支。 1986年,崔健寫出第一首搖滾/說唱歌曲“不是我不明白”。1986年, 在北京舉行的為紀念86'國際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會上, 當他穿了一件頗像大清帝國時期的長褂子,身背一把破吉他, 兩褲腳一高一低地蹦上北京工人體育館的舞台時,台下觀眾還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當音樂起處,崔健唱出了“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我走……”時,台下變得靜悄悄。 十分鐘後,歌曲結束時,在熱烈的歡呼和掌聲中,中國第一位搖滾歌星誕生了!

Chinese Rock Concert in Berlin 1993



以上影音選自崔健於1993年中國搖滾在柏林的演出/Rock in Berlin "THE CHINESE AVANT-GARDE" ,當時參與這場演唱會的樂手還包括了王勇、眼鏡蛇以及唐朝樂隊。

出版專輯
1989年: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堪稱是中國搖滾樂的第一張專輯(專輯名稱在台灣改成為『一無所有』)
1991年:解決
1994年:紅旗下的蛋
1998年:無能的力量
2005年:給你一點顏色
1993年參與演出張元導演的電影作品《北京雜種》,並製作其中的電影原聲.
2002年為姜文導演的電影作品《鬼子來了》配樂,該片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相關參考出處:
http://wiki.chaile.org/index.php/Cui_Jian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4%94%E5%81%A5

以下新增-
2007.7.8 崔健於台北貢寮海洋音樂季(Cuijian in hohaiyan rock festival)的演出

一無所有


花房姑娘


延伸閱讀 : 崔健-海洋音樂祭壓軸~(影片來了--> 一無所有,花房姑娘)
http://www.wretch.cc/blog/iCat&article_id=112284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